1.38亿元拍卖全资子公司,知豆电动汽车期待白马骑士
2019-10-30 20:46:04

眼看它起高楼,眼看它楼坍塌。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知豆电动汽车危机爆发,既有企业产品矩阵过于单一,也有未及时进行产品升级造成。

近期,新京报记者从阿里拍卖上获悉,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兰州知豆”)的100%股权被浙江省宁波市中级法院处置拍卖,起拍价为1.38亿元,评估价为1.97亿元。本次拍卖的全部股权包括土地、生产线、厂房等固定资产以及知豆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

值得注意的是,除兰州知豆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成为拍卖的重点对象之外,本次拍卖为司法拍卖,是宁波市中级法院根据司法裁定对兰州知豆全部股权进行处置,意味着本次拍卖并非兰州知豆的主动之举。

花费11年“起高楼”

在本次拍卖中,兰州知豆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成为拍卖的重点对象。众所周知,近几年来,国内造车新势力对于生产资质的热衷可谓是近乎疯狂。例如车和家以6.5亿元收购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获得资质,拜腾以“1元”收购了一汽华利的乘用车生产资质,但却需要代支付5462万元的工资和8亿元的债务,威马汽车以11.8亿元收购了大连黄海获得了生产资质……不过,知豆电动汽车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以1.38亿元起拍。

天眼查信息显示,2006年7月份,兰州知豆由新大洋机电集团正式成立。在2012年,知豆电动汽车首款低速电动产品正式推出,然而迫于没有生产资质,该款电动车一直在海外销售。2013年,知豆电动汽车“搭车”众泰汽车生产出第一款乘用车产品,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双方的合作最终分崩离析。

事实上,作为国内较早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的品牌,在2015年到2017年间,知豆电动汽车也曾有过高光时刻。2015年,国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尚处于“红利期”,且当时知豆电动汽车的产品多在低端区间游走,在众多汽车限牌限购地区,知豆电动汽车也曾被大多消费者称为“占号神器”。

数据显示,在2015年至2017年间,知豆电动汽车的年销量分别为2.53万辆、2.4万辆和4.3万辆。在2017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榜中,知豆D2位列第六,同年,知豆电动汽车获得发改委下发的生产资质,进入了工信部新能源产品目录,得到了国内造车权利。

1年“楼坍塌”

高光终结于第12年。作为国内第一批造车新势力的知豆电动车,却最终没有乘上“新能源”的东风,反而在新能源汽车呈“井喷式”发展的2018年,陷入了销量大幅滑坡以及债务拖欠的危机。数据显示,2018年,知豆电动汽车的累计销量为1.53万辆,同比跌幅为63.9%,仅完成年销量目标(8万辆)的19%。进入2019年,知豆电动汽车的销量数据持续低迷,前三季度仅售出新车2095辆,同比暴跌84.5%。

伴随着行业寒冬持续,危机也在加剧,知豆电动汽车仍没有偿还上2018年欠下的巨债,反而走上被迫拍卖旗下全资子公司兰州知豆全部股权的道路。同时,销量的下滑最终蔓延到了经营层面。10月17日,长虹华意发布公告表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长虹华意控股子公司上海威乐对知豆电动汽车的应收账款余额7122.31万元已逾期。公告还表示,自去年9月以来,知豆电动汽车就一直处于停产的状态。据了解,早在2018年11月份,上海威乐就向知豆电动汽车发出《往来款询证函》,对被拖欠的货款进行确认。然而在多次催收之后,知豆电动汽车仍未偿还拖欠款项。事实上,知豆电动汽车的债主并不止长虹华意,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知豆拖欠款项的企业已经有数十家,其中包括永贵电器、天成自控等上市公司。另外,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自今年以来,兰州知豆被法院列入被强制执行人名单已经达到了50次。

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知豆电动汽车爆发危机的主要缘由有二,一是企业产品矩阵过于单一,所有产品集中在微型电动车领域;二是当国家补贴退坡后,知豆电动汽车并未及时进行产品升级,单车成本居高不下。从2018年起,国内新能源补贴开始退坡,众多小众且低端的新能源品牌开始逐渐边缘化,其中,兰州知豆目前还能享受国家补贴的车型仅知豆D3。工信部信息显示,该车型续航里程为315公里,而其他的微型电动车则退出了补贴范畴。此时,知豆电动汽车历经11年建起的高楼也许会在这一年瞬间坍塌。

知豆“巅峰”难回

除了受困于销量下滑、债务危机难解,知豆电动汽车还陷入了欠薪裁员、创始人出走的困局。2018年8月,知豆旗下的另一家全资子公司知豆智信被曝出由于北京的办公室房租到期,公司领导和员工要么去总部报到,要么主动离职,而离职的员工只能拿到3个月的欠薪。同时,去年6月,知豆电动汽车的创始人鲍文光卸任总裁一职。今年8月,由于知豆电动汽车未在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时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鲍文光被宁海县人民法院限制高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在浙江省宁波市中级法院对兰州知豆的100%股权处置拍卖公告中,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标明“拍品瑕疵”:公司仍在经营资产会有一定变动,甘肃省政府、兰州市政府、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与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签订过相应合作协议,对具体经营有一定限制和约定,具体可向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等咨询。此外,根据评估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兰州知豆的总资产超过19亿元,总负债超过18.37亿元,净资产为6482万元。

对于本次全部股权的起拍价为1.38亿元,任万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虽然价格不高,但由于很多造车新势力目前的状况也不理想,且大部分对资质的需求都已满足,因此造车新势力接盘的可能性比较低。当然不排除有低速电动车企业或传统燃油车企业接盘的可能。同时,任万付认为,如今知豆已经陷入了产销研均不利的恶性循环,想要东山再起比较困难。

新京报记者 刘阳 实习生 汪林

编辑 秦胜南 校对 刘军


其他新闻
友情链接

咨询电话:0546--6428888 15318349319 公司地址: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北一路187号612 山东澳通拍卖有限公司有限公司  鲁ICP备19059937号

友情链接

咨询电话:0546--6428888 15318349319 山东澳通拍卖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北一路787号612
鲁ICP备190599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