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风口的失意者:奥马电器实控人部分持股被拍卖 买方已浮盈逾30%
2019-10-30 20:46:04

作为奥马电器实际控制人的赵国栋可能会有些心情复杂,因为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他所持的逾3000万股公司股份已被“低价”司法拍卖。

在党和国家领导人日前发出支持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最强音”后,区块链俨然成为A股市场上最火热的概念。10月28日上百只概念股涨停,29日强势依旧,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已经提前感受到了“牛市”的气氛。

有人欢喜,亦有人愁。作为市场上较为正宗的区块链概念股奥马电器,继10月28日“一”字涨停后,29日继续走高,截至午盘涨幅为6.37%。但作为奥马电器实际控制人的赵国栋可能会有些心情复杂,因为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他所持的逾3000万股公司股份已被“低价”司法拍卖。

3094万股被司法拍卖

10月28日晚间,奥马电器公告称,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此前已在“公拍网”上发布了《竞买公告》,法院于2019年10月24日10时至2019年10月27日10时止在公拍网上公开拍卖被执行人赵国栋先生所持有的公司3094万股股票,占奥马电器总股本的2.85%。

公司于2019年10月28日通过“公拍网”查询获悉,经公开竞价,竞买人张宇(竞买号:H6885)以最高应价竞得本拍卖标的,拍卖成交价为人民币1.74亿元,拍卖标的最终成交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法院裁定为准,拍卖竞价确认时间为2019年10月27日10时37分。

e公司记者通过公拍网查询看到,本次拍卖物奥马电器3094万股股票在10月27日共经过10轮竞买,竞买方只有两位,分别为I7262号和H6885号,竞买价从1.64亿元逐步加码至1.74亿元,最终以H6885号的1.74亿元出价成交。

奥马电器公告显示,本次拍卖成交后,买受人须于2019年11月15日16:00前将拍卖成交价款(拍卖成交价扣除保证金)缴入法院指定账户,并签署《拍卖成交确认书》。买受人逾期未支付的,预交的保证金不予退还,同时法院可以裁定重新拍卖。重新拍卖时,原买受人不得参加拍卖。

法院同时表示,因标的物现状存在瑕疵等原因不能或者延迟办理过户手续由买受人自行负责,法院不作过户的任何承诺。法院解除查封手续需要一定时间,拍卖标的物相关权证原件无法取得或存在担保物权的,办理股权过户、股东变更登记的时间相应延长。

因此,本次拍卖事项尚涉及缴纳竞拍余款、法院解封、股权过户、股权变更等环节,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公告称,截至目前,赵国栋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82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6.79%。如本次拍卖完成,赵国栋将仍持有公司股份1.5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94%,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变化。

买方已浮盈逾30%

按照本次司法拍卖的价格和股份数量计算,拍卖均价折合每股5.62元,这一拍卖价较奥马电器拍卖前最新收盘价(10月25日)6.28元/股折价约10.51%,较公司10月29日午间收盘价7.35元折价约23.5%。

换言之,对于本次拍卖的买方张宇而言,本次拍卖可谓“买到即赚到”,以此次拍卖成本计算,短短2天内,他就将获得近5300万元的浮盈,浮盈超30%。但这也意味着奥马电器实控人赵国栋付出了这么多的机会成本。

关于买方张宇,拍卖网站上除了姓名之外没有披露更多信息,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也拨打了本次司法拍卖的辅助机构上海国拍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的刘先生的电话,他向记者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有关张宇的任何信息。他同时表示,后续将协助本次买卖双方办理股权过户手续。

不过,好在本次拍卖的股份只占赵国栋所持全部奥马电器股份的17%左右,本次转让完成后,他仍持有公司1.51亿股,按照市场价值计算,当前市值约为11.1亿元,而且在这短短2天内也浮盈了1.6亿元。不过,由于目前他所持全部股份均处于冻结状态,因此无法自由地在市场上出售。

祸起旗下P2P子公司爆雷

对于赵国栋而言,“忍痛割爱”也是身不由己。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赵国栋先生所持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若后续赵国栋质押股份被强制平仓、被冻结及轮候冻结的股份被司法处置等导致其拥有的表决权比例有所变动,则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导致奥马电器及实控人的一系列困局,要追溯到2018年。在P2P行业爆雷潮中,奥马电器及全资子公司钱包金服(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陷入兑付危机。奥马电器称,公司主营业务主要由子公司经营,此次银行账户被冻结事项,涉及的子公司为钱包金服及钱包智能,对相关子公司的日常经营和业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祸不单行,因实控人赵国栋与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同纠纷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10月24日对赵国栋所持的1.72亿股公司股份进行了司法冻结,占其持有公司股票的比例为94.36%。

2018年6月15日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奥马电器,在当年10月30日复牌后,股价出现断崖式下坠,一连5个“一”字跌停。

2018年年底,奥马电器又遭遇定增募集资金被银行强行扣划的事件。公司2017年曾向融通众金、开源资管等8位股东定增募资19亿元,主要投向钱包智能“智能POS项目”以及钱包金服“基于商业通用的数据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

但2018年年底,钱包智能、钱包金服的募集资金账户被华兴银行深圳分行、光大银行中山小榄支行、广东华兴银行深圳分行、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等多家银行强行划转,用于归还借款本息,募集资金账户累计被划转金额超过5亿元。

在一系列的“利空”打击下,奥马电器2018年创下了19.03亿的巨额亏损,创下了公司自上市以来的最差业绩。公司股价也持续低迷,在2019年2月探底至3元附近。公司2019年6月公告称,截至当时公司已合计逾期债务2.72亿元,公司称正采取一系列措施筹措偿债资金,保证日常生产经营正常开展。

进入2019年,奥马电器调整战略,重新聚焦冰箱主业,在经营业绩上也出现回暖。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11.55%;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99亿元,同比增长9.93%。

公司半年报中还透露,由中山金控所管理的中山市纾困基金牵头,由华鑫信托成立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公司提供的融资资金于2019年5月到位,共计人民币9.70亿元,全部于偿还公司债务,该项纾困资金有效地缓解了公司资金流动性压力,促进公司正常运营及可持续发展。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其他新闻
友情链接

咨询电话:0546--6428888 15318349319 公司地址: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北一路187号612 山东澳通拍卖有限公司有限公司  鲁ICP备19059937号

友情链接

咨询电话:0546--6428888 15318349319 山东澳通拍卖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北一路787号612
鲁ICP备19059937号